SwiftUI 框架

iOS 14 的 SwiftUI Toolbar 聰明地在佈局放置視圖

iOS 14 的 SwiftUI Toolbar 聰明地在佈局放置視圖
iOS 14 的 SwiftUI Toolbar 聰明地在佈局放置視圖
In: SwiftUI 框架

本篇原文(標題:The SwiftUI Toolbar in iOS 14)刊登於作者 Medium,由 Anupam Chugh 所著,並授權翻譯及轉載。

在 WWDC 2020,Toolbar 可以說是第二版 SwiftUI 中最有趣的新功能。

toolbar 是一個修飾器,讓你放置一組視圖控件,並把控件放置於想要的位置。

在預設設定下,SwiftUI 可以利用 toolbar 修飾器,聰明地把視圖設定於想要的位置,但你也可以利用 ToolbarItem 明確地設置其位置。

在本篇文章中,我們會看看:

  • toolbar 修飾器的需求
  • 使用 Toolbar API 自動在 bottom bar 和 navigation bar 中設定物件
  • 使用 ToolbarItem 手動放置物件

對 SwiftUI Toolbar 的需求

之前,在 SwiftUI 設定 bottom bar 是非常頭痛的工作,你可能試過使用 UIViewRepresentable 來顯示一個 UIToolbar

同樣地,之前我們可以用 UINavigationBar 客製在頂部的 navigation bar。對啊,在 init 函式中處理,感覺像是 UIKit App 而不是純 SwiftUI App。

幸好,新的 toolbar 修飾器讓我們可以打包視圖,並按我們所想來設定視圖位置。所以,我們可以簡易地在螢幕的底或頂部添加視圖控件,並設定物件為主要操作或 watchOS 的 confirmation。

使用 SwiftUI Toolbar 來自動放置物件

讓我們來看看如何用 SwiftUI toolbar 修飾器來設定視圖吧!

swiftui-toolbar-auto-layout

以下有幾個要點:

  • 要讓 toolbar 運作,你需要把視圖打包在 NavigationView 中。
  • 在預設設定下,toolbar 的第一個物件是 iOS 和 macOS navigationbar 中的右欄按鈕。
  • 第二個物件就會被放置於 bottom bar 的中間。
  • 如果你在 toolbar 內指定一個 Label,它可能因為空間限制,而只能顯示圖像。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會使用 Text

雖然以上設定 toolbar 的佈局方法都很好,但有時我們會想作更多設定。

這時,我們就可以使用 ToolbarItem

使用 ToolbarItem 來手動放置物件

根據 Apple 的文件,ToolbarItem 是「一個模型,代表可以被放置於 Toolbar 或 Navigation bar 的物件」。

ToolBarItem 讓我們打包視圖,並如此定義其位置:

toolbaritem

我們有以下幾個放置模式:

  • principal:這個模式把視圖放於螢幕最突出的部分。在 iOS 和 macOS 中,這就是 title view。
  • navigationBarLeadingnavigationBarTrailing:這兩個模式可以把物件放於 navigation bar 的最左和最右兩端。
  • bottomBar:這個模式可以設置於螢幕底下的 toolbar 的物件。
  • automatic:這是上一部分看過的模式,它會按平台及可用空間,來尋找最適合的位置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如果 navigationBar 的顯示模式是 automaticprincipal 放置模式就會被無視。所以我們在上面指定了 inline 模式。

ToolBarItem 讓我們可以簡單地建立一個客製的 navigation bar。

如果 bottom bar 有多個物件,在設定樣式時,我們需要確保物件的順序是正確的,也就是說放置於第一的物件,會顯示於最左邊,如下所示:

setting-bottom-bar

總結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探討了這個新的 toolbar 修飾器,及如何使用 ToolbarItem 來設定視圖控件的位置。

這個新的 API 可以幫我們構建與平台無關的 toolbar。

本篇文章到此為止,謝謝你的閱讀。

本篇原文(標題:The SwiftUI Toolbar in iOS 14)刊登於作者 Medium,由 Anupam Chugh 所著,並授權翻譯及轉載。

作者簡介:Anupam Chugh,深入探索 ML 及 AR 的 iOS Developer。喜愛撰寫關於想法、科技、與程式碼的文章。歡迎到我的 Blog 閱讀更多文章,或在 LinkedIn 上關注我。

譯者簡介:Kelly Chan-AppCoda 編輯小姐。

作者
AppCoda 編輯團隊
此文章為客座或轉載文章,由作者授權刊登,AppCoda編輯團隊編輯。有關文章詳情,請參考文首或文末的簡介。
評論
很好! 你已成功註冊。
歡迎回來! 你已成功登入。
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。
你的連結已失效。
成功!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好!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。
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