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

創業者專訪:打造獨立音樂平台,Bump嗨進撒野音樂祭

創業者專訪:打造獨立音樂平台,Bump嗨進撒野音樂祭
創業者專訪:打造獨立音樂平台,Bump嗨進撒野音樂祭
In: 專訪

科技產業飛快演進,軟體產業需要更大的開發能量,國內大學教育過去偏重在硬體,使近年軟體業人才缺口擴大,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去年軟體業人力缺口已超越硬體,且增幅居科技業之冠,也讓過去幾年程式教學機構如雨後春筍般遍地開花,本次專訪對象則是從好想工作室培育計畫出來的團隊Bump,致力打造更便捷的獨立音樂交流平台,近期更前進台南撒野音樂祭,成為官方指定APP。

Bump 由Hubbie、Ray、Boshi、Jerry四位團員組成,希望以科技的力量,提供獨立音樂圈更便捷的服務,它們是好想工作室培育計畫孕育的團隊,好想工作室原先單純只是co-working space,但是感嘆台南的資訊領域和資訊圈進展太過緩慢,又不像北部有那麼多技術社群可以共同勉勵成長,因此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培育計畫,讓台南的軟體社群更活絡,也期盼學員未來有機會成為一起打拼的夥伴。

bump-team

好想工作室培育計畫不需要任何費用,學員也不限定科系背景,但需要學員有決心投入大量學習時間,培育計畫主要培養學員的自學能力,不會訂定每天的進度課程,僅提供一個mentor角色,但是在開發遇到任何難題,都只能透過團體討論或是透過線上資源尋找解答。

闖關Opendata競賽,加速驗證商業模式

為培養實戰經驗,好想工作室也鼓勵學員參加Opendata比賽,這個比賽分為四個階段,第一階段為書面送審,第二階段為(Minimum Viable Product;最小可行產品)的Presentation,第三階段是商業化驗證,最後一個階段則為公開Pitch,總獎金255萬元由各團隊依據產品或服務商業化募資發表情況做分配,Bump團隊報名 2017 Open Data 比賽,目前已順利通過第二階段。

bump app

Boshi表示,當時團隊是希望提供獨立音樂圈更便捷的服務及更透明的資訊,過去自己也很常去聽獨立樂團的表演,但相關訊息沒有一個專門的討論平台,可以讓同好者交流相關資訊,也欠缺一個平台整合Live House的活動訊息,因此,期盼透過「Bump」打造一個更friendly平台,提供活動媒合及資訊整合服務,輕鬆揪團不孤單,該服務已於今年6月正式上線。

隨著用戶逐步攀升,Bump下個階段將進入商業化模式驗證,Hubbie表示,團隊現今已擬定的多個可獲利的方式,其一就是去洽談Live House的廣告業務,或是在應用程式中開立banner播放獨立音樂廣告,期盼透過活動訊息廣告露出來收取費用,針對消費者端,也有二手票券交換平台等商業模式,接下來會開始驗證這些計劃的可行性。

獲選FbStart計畫,挹注豐沛業務動能

考量團隊在創業初期資源有限,Bump仍在推廣階段,短期尚無法貢獻獲利,因此,團隊現在也透過接案的方式累積創業所需資金,同時,為獲得更多資源,Bump團隊也申請並順利入選FBStart計畫

FBStart

FB Start目的為協助全球App開發者,該計畫提供新創團隊在開發工具、技術支援、社群三方面的協助,工具包含 Amazon AWS 線上伺服器、Dropbox、SMonkey 等超過30 種行動應用可能需要的工具與服務,對於新創公司的業務發展無疑是一劑強心劑。

積極整合線下資源,獲撒野音樂祭親睞

此外,為了拓展業界人脈,Bump積極整合線下資源,逐步拜放各縣市的Live House,目前已將台南較知名的表演場域拜訪過了,現正積極走訪台北的音樂表演場域,而業務拜訪也是在目前創業路途中遭遇到的最大挑戰。

Jerry表示,由於公司仍在草創階段,沒有專門的行銷業務人才,且產品尚有很多功能待補強,在業務推廣上容易吃閉門羹,尤其台南的情況比台北更嚴重,所以下個階段除了積極拓增APP的服務廣度與深度,也會透過一些實體音樂活動來協助推廣,目前已經順利獲得台南撒野音樂祭親睞,成為撒野官方指定APP。當天憑Bump-撒野音樂祭揪團頁面入場,皆可到服務台索取限量貼紙一組,可望帶動APP下載數顯著攀升。

Bump app

擬邀公部門助拳,盼Bump走入樂迷生活

對於下一階段的營運規劃,Ray表示,目前除了積極尋找新團員負責安卓端的行動應用程式開發,十月也將推出網頁版,提供管理後台給合作的Live House業者使用,並且待商業模式確立且應用程式更加完備後,也計畫透過募資活動尋求營運資金,同時也將尋求高雄市政府與文化局等公部門的協助輔導。

接下來也會開始在新竹、台中、高雄等地的Live House洽談業務合作,未來也不排除推廣到國外市場,Boshi表示,之前接觸過日本東京某家Lvie House老闆提到,當地類似活動很需要App協助活動推廣,但目前當地仍沒有相關的應用程式能夠提供到位的服務,所以Bump登日也是下個階段的計畫之一。

bump-5

談到對於Bump這個產品的期望,Boshi說,除了讓原本的獨立音樂迷可以透過Bump獲得更全面的資訊與服務,也希望有更多人因為Bump認識獨立音樂,期盼有朝一日,只要有關獨立音樂的事都會想到Bump

作者
陳 奕先
過去為平面財經記者,專跑產業新聞,2015年起跨進軟體開發世界,希望在不同領域中培養新的視野,於新創學校ALPHA Camp畢業後,積極投入iOS程式開發?
評論
更多來自 AppCoda 中文版
讓藏書更有價值,Sparktake 打造書籍交易平台
創業

讓藏書更有價值,Sparktake 打造書籍交易平台

隨行動裝置普及,帶動電子書市場快速成長,多數人認為實體書的市場前景堪慮,但電子書與實體紙本仍屬兩個不同的媒介,因此,雖然電子書的崛起取代了部份實體書的需求,紙本閱讀的體驗對於部分的人來說仍不是電子屏幕能夠比擬的,因此,本次專訪介紹的新創團隊,就鎖定實體書線上交易需求,打造兩手書線上交流平台 Sparktake,提供更友善的書籍交流環境,盼為二手書創更多價值。 Sparktake由兩位共同創辦人Isaac與Sean所創立,他們是香港連續創業者,過去已經嘗試過3~4個創業題目,雖然最後都以失敗收場,但每次的經驗都讓他們離成功更近一些,
很好! 你已成功註冊。
歡迎回來! 你已成功登入。
你已成功訂閱 AppCoda 中文版 電子報。
你的連結已失效。
成功! 請檢查你的電子郵件以獲取用於登入的連結。
好! 你的付費資料已更新。
你的付費方式並未更新。